首页  教学工作
关于启动2023年南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419

各相关学院(部门):

为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一批高水平“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备战2023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决定启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双创导师培训

1.培训对象

有意愿参与“互联网+”大赛项目指导的教师。原则上优先推荐有科技成果转化业绩的教师,或承担有成果转化潜力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的教师,或具有创新创业实战指导经验的教师,或具企业运营管理经验的教师。

2.培训内容

大赛概况、评审要点、项目挖掘、项目辅导、资源整合等内容进行培训。

二、项目培育

1.培育对象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含与境外高校联全培养的本科生或在境外高校读研的毕业生),以团队为单位,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

2.项目要求

根据历届大赛要求,我校可参加的赛道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及产业赛道,结合各赛道项目特点,重点培育项目来源如下:

1)往届参赛项目,参加前几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但未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及以上的项目,有新的技术突破或市场进展,具有较强培育潜力。

2)基于省级以上重大、重点科研转化及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基于我校教师与学生(含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相关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具有一定市场应用前景或商业模式创新性较强的项目。

3)师生共创、校友自创或学生自创的具有较好市场运作的创业项目。

4)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类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类项目。

参赛项目其它要求参考《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1)。

三、工作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20229-10月

各学院积极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

2.导师培训(202210

开展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班,时间、地点和形式另行通知。

3.重点项目申报与遴选(2022年11月)

项目负责人自愿申报,学院初审,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择优确定重点培育项目。

4.重点项目培育辅导阶段(2022年12月-2023年3月)

学校将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讲座等培训活动,通过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创业计划书撰写、商业模式设计、创业项目路演等专题培训对重点项目进行基础性、全面性的辅导。同时根据项目需求优化导师结构。

四、材料报送

1.双创导师

各学院推荐原则上不超过5名教师参加培训,并填《“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培训报名表》(附件2)930日(周五)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科(啬园校区逸夫楼6-113)。

2.重点培育项目

各学院对申报项目组织初审,原则上推荐不超过3项,1031日(周一)前将《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申请表》(附件3)和《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4)电子和纸质材料送教务处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科。学院对申报材料(商业计划书、PPT、视频等)需通过学院党政领导进行意识形态审查。

五、保障措施

1.对于立项的重点培育项目,学校根据项目类型及学科特点,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原则上优先推荐参加2023年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可优先申请入驻南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符合入驻南通大学科技园青创E站基本条件的创业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可获得工商税务登记、企业法人注册、投融资服务、政府优惠政策对接等扶持。

3.重点培育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可优先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导师培训。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积极利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公共平台”(http://180.108.46.32:83/26/list.html)和“南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网站平台”(http://121.229.45.226:86/)相关教学资源,包括大赛政策解读、往届省赛和国赛视频、专家讲座,掌握竞赛基本知识和参赛技巧。

 

联系人:李耀富,联系电话:85012072。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供参考)

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培训报名表

3.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申请表

4.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2年9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