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关于组织2022年南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1030

各相关学院(部门):

为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一批高水平“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备战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定启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育项目要求

1.主赛道项目: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3.鼓励科技含量高、应用前景好和师生共创项目积极申报,建议教师组建高层次学生团队参加。学生有较强工作基础,或在项目中有专利和成果,团队成员应合理搭配。

4.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申报。

参赛项目其它要求参考《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1)。

二、项目组织与培育

1.面上项目培育

各学院要根据项目要求,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师生团队积极参赛,提前做好培育工作

1)主赛道中国大陆参赛项目,鼓励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鼓励毕业5年内并有创业经历的毕业生参加大赛。

2)主赛道国际参赛项目,挖掘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广泛邀请国外优秀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动员我校与境外高校3+2”、“3+1”、“2+2”等模式联合培养的学生参加大赛。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社会问题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大赛。

2.重点培育项目

各学院在组织面上培育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掘具有原创技术、领先优势和前沿科技,以及良好社会价值、市场前景的重点培育项目,学校将组织评审,择优立项,并给予场地、技术、人员、经费等方面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

三、重点培育项目数量

1.主赛道重点培育项目20项。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重点培育项目5项。

四、重点培育项目支持政策

1.学校对立项项目组织阶段性培育及辅导。

2.优先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创新创业类大赛。

3.推荐项目入驻南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符合入驻南通大学科技园青创E站基本条件的创业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可获得市场资源对接、场地注册、项目推广、投融资服务、政府优惠政策对接等扶持。

五、重点项目培育过程

1.项目征集(202111月-12月)

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宣传,鼓励优秀创业团队踊跃申报,项目指导老师指导创业团队填写申报材料,报送学院汇总审核。

2. 立项评审阶段(20221月-2月)

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重点培育项目。

3.重点项目培育及辅导阶段(20223月-5月)

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讲座等培训活动,通过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创业计划书撰写、商业模式设计、创业项目路演等专题培训对重点项目进行基础性、全面性的辅导。

4.省赛阶段(20226月-8月)

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项目参加省赛,组织参赛项目参与省里集中培育,针对晋级项目开展拔高培育。

5.国赛阶段(20229月-10月)

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创业项目进行辅导培训、项目评估、个性化打磨。

六、重点项目推荐程序

1.项目申请

有意申请且符合推荐要求的项目负责人填写《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申请表》(附件2)及项目相关材料交到所在学院。

2.学院审核推荐

请各学院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提交申请的创业项目严格按照推荐要求进行初审,并对申报材料商业计划书、PPT、视频等)需通过学院党政领导进行意识形态审查重点推荐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公示无异议后填写《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于12月16日前将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表和汇总表纸质材料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科(啬园校区逸夫楼6-113),所有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sjjxk@ntu.edu.cn。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并配备专人负责学院的大赛推荐、组织和协调工作,制定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2.宣传动员,深挖项目。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动员工作,对赛事的意义和内容进行积极宣传,可通过组织获奖团队分享会、赛事宣讲会等方式扩大赛事影响力,发掘优秀的创业项目,充分调动教师、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3.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各学院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工作,主动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大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要整合校友资源,形成合力加强对参赛项目的指导和培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4.积极利用江苏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开设的“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公共平台”(网址:http://180.108.46.32:83/26/list.html)“备赛专栏里”中相关教学资源,包括大赛政策解读、往届省赛和国赛视频、专家讲座、基础知识学习、在线辅导等,开展相关学习,掌握竞赛基本知识和参赛技巧。

联系人:李耀富,联系电话:85012072。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供参考).pdf

附件2:2022年南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3:2022年南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PPT制作逻辑线.pdf

教务处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1年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