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关于举办第七届南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572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大学生学习、研究的兴趣,根据《关于举办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预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将举办第七届南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

具体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非上述主题和内容的作品也可参加大赛,但其数量不得超过各学院推荐参赛作品总数的五分之一。

二、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大学生,以作品为单位组成参赛队,通过学院推荐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2.作品要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为高校创新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由学生结合某一命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进行图纸设计,联系零件加工与配件采购,完成实物样机的制作、装配与调试,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样机制作等项工作均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将教师的科研成果作为学生作品参赛。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设计时应注重作品功能、原理、结构上的创新性,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

三、作品报送与评审

1.参赛报名:各参赛学院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竞赛的联系、组织、作品申报等事项。各参赛作品必须填写作品报名表,于2021年10月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报名表(表式见附件1)(双面打印)及参赛作品汇总表(表式见附件2)各一份报送大赛联系人,同时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报名表和汇总表的电子文档(2546279490@qq.com)。参赛作品报名后,相关信息(包括作品名称,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的姓名和排序等)不得更改,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对报送作品进行方案初审。

2.资料提交:各相关学院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将学校初审通过的参赛作品的设计说明书(含主要设计图纸)按规定格式一式2份(双面打印)报送承办单位(工程训练中心337室)

3.作品提交:作品实物样机、宣传展板、作品简介视频录像(3分钟以内)、反映实物样机外观的数码照片(JPEG格式3张)在参赛报到时提交,其中实物样机体积不超过1.2×1.2×1.2立方米(特殊情况下在一个方向上允许放大到2米,但体积不能增加)。展板规格90cm×150cm;展板内容:作品名称、设计者、指导教师、作品内容和创新点以及推广应用价值、实物作品图片。

4.作品评审:学校将聘请同行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审标准为:

1)选题评价(新颖性、实用性、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创新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性、智能及数字等技术的应用、设计图纸质量等);

3)制作评价(功能实现、制作水平与完整性、作品性价比等);

4)现场表现(介绍及演示、答辩与质疑等)。

四、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学校将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并从获奖作品中遴选优秀作品参加江苏省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五、大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建鹏13515201490;姜衍13806291331、85012921;

邮箱:2546279490@qq.com。

 

 

                                           教务处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