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王敦琴教授应邀为张謇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11
浏览次数:10

 110日上午,张謇研究所原所长王敦琴教授受张謇学院邀请,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张謇创业传奇及其创新精神》的讲座。

 王敦琴系统回顾了先校长张謇先生“半生事业”“半生文章”的传奇人生:聚焦“实业救国”,诠释了张謇从创办大生纱厂,到探索成立通海垦牧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循环经济创业历程;聚焦“教育救国”,详尽介绍了张謇曾创办的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等较为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彰显其“民智兮国牢”的教育理念;并以张謇在各个领域创办的多个全国第一及全国之最,解读其创新精神。最后,王敦琴借用张謇的话寄语我院学生:“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讲座结束后,王敦琴教授亲自带领张謇学院学生参观张謇教育史馆,并进行现场教学。

 本次讲座是我院冬令营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认真聆听中收获颇多,深受先校长张謇先生创新创业精神、牛马精神的感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倍加努力、脚踏实地。

讲座现场。

王敦琴教授在张謇教育史馆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