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09
浏览次数:912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要求,抢抓新工科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学校成立了张謇学院,实体化运行。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特区,张謇学院秉承先校长张謇先生“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及其“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依托学校重点学科,整合校内外优质产教资源,采用个性化培养方案,产学研深度融合,全方位、高标准打造智能制造领域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智能制造工程大类专业设置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未来科技的重大变革。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旨在在世界制造业格局变化中占据有利地位,其核心要素就是智能制造,而人才是建设智能制造强国的根本。

智能制造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许多关键技术的集成。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成为具有多学科背景,具备综合设计、优化能力的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师,在企业中能够进行结构性、系统性的优化设计以及相应解决方案的提出。

学院设置智能制造工程大类专业,学生前两年进行专业大类培养,后两年按自主选定的大类专业范围内的专业培养。专业大类设置如下:

专业大类

相应专业方向

覆盖专业

辐射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大类

智能机电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学院所开设机械类、仪器类专业

智能控制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学院所开设电气类、自动化类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所开设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专业

智能交通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所开设交通运输类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智能制造工程行业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厚的智能制造工程类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从事新一代智能产品、装备、生产线研发制造和管理工作,并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对智能制造工程行业具体领域实现信息化改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工程创新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系统的架构、规划,对智能产品、装备等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成为该行业领域的技术专家;也具备智能制造领域工程背景的学术型(硕士)以及创新研发型高端人才(博士)的发展潜力。


三、专业优势

1. 高起点设置智能制造工程大类专业。学院汇聚校内骨干教师、知名企业专家组成一支跨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专兼结合教师队伍。

2. 精准化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向。邀请高校、行业、企业专家,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科学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找准了方向。学校以智能制造专业为主体和核心,逐步拓展智能驾驶、智能新材料、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多个专业方向,适应未来科技的发展。

3. 高标准开展智能制造专业实践。建立智能工厂实验室,并与南通凯蒂亚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具有先进的、完备的教学实验条件。

四、培养方式

学院实行单独编班,四年一贯制集中管理。学生选拔进入张謇学院学习,按照张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年度跟进培养。每年设置冬令营和夏令营。

培养方式

主要内容

1.学科交叉

围绕专业大类培养目标,设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形成智能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课程体系。

2.专业自由

实施大类培养,学生前两年按专业大类培养,后两年按自主选定的大类专业范围内的专业培养。

3.宽厚基础

强化数学、英语、程序语言类课程基础,凝练大类专业核心主干课程,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

4.因材施教

每年新生录取后选拔招生,单独编班,根据学生的特点,实施个性化培养,聘任学业导师,指导每位学生制订个性化学习计划。

5.产教融合

专业大类分方向建立与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合作,共建共享。聘请行业领域知名企业家共同参与新工科建设,共建实验室,共建实践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培养人才。

6.课程改革

开展小班化、探究式、项目化、讨论式等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内涵和质量,激发学生创新性、自主性学习。

7.素质拓展

实施学生素质能力拓展提升计划,建立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实践创新、科技竞赛等荣誉学分项目建设,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为每位学生配备资深学术导师,尽早进入教师科研团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8.国际交流

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9.动态调整

学习过程中,未达张謇学院规定学习要求者,取消张謇学院学生身份,回原招录专业学习;空出的名额可按程序补招相关专业志愿参加张謇学院学习者。


五、政策支持

学校在张謇学院实行人才培养特区政策,师资配备、经费投入、硬件保障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撑;

配备独立的智慧教室,小班授课,集中住宿;

为每位学生配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业学术导师和学业导师;

学生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各级各类评奖评优、研究生推免、学科竞赛、国(境)内外学习交流等方面享有政策倾斜,奖学金获奖比例100%,优先获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